English

河北大学加快后勤社会化

组建后勤集团 实行整体分离
2000-04-22 来源:光明日报 蔺玉堂 我有话说

本报讯4月19日中午,记者在河北大学学生食堂看到,每个餐厅都有20多种主食、20多种菜,价格从6角钱到3元不等。记者和同行的该校后勤集团总经理李占平、后勤管理处处长魏双元要了几样菜,饭菜可口,物美价廉。他们说,这是由于后勤社会化带来的成果。

3月中旬,河北大学后勤集团组建成立,它表明,河北大学的全部后勤工作从学校整体分离。集团按照企业运行模式,开始逐步走上自主经营、自负盈亏、自我约束、自我发展的现代化企业管理道路。

河北大学是河北省高校中开展后勤社会化改革搞得较早、效果较好的学校。从1993年开始就大胆试验,积极稳妥地把一些后勤服务项目推向社会。目前,学校后勤集团下设行政事务部、财物部,直接管理饮食服务中心、生活服务中心、校医院、幼儿园等9个企业。从集团总经理、各个中心、公司的经理到每个职工,全部面向全校教职工公开竞争上岗,打破干部、工人身份界限,逐级聘任。聘期2年,明确权责利,实行岗位管理。后勤集团设立独立财务机构,各企业独立核算,自负盈亏,后勤人员工资2年过渡期后实行自筹。

集团成立后,学校只设立精干的后勤管理处,代表学校行使后勤行政职能,与后勤集团各企业建立甲乙方关系。后勤企业对学校实行有偿服务,收费管理。后勤管理处负责制定学校后勤服务需求规划和年度计划,代表学校与集团各企业签定服务承包合同并实行监控。

目前河北大学的后勤每年为学校节支200万元。医疗管理制度改革实行后,医疗费用当年就不再超支。学校开源节流,多渠道筹集资金新建起3923平方米学生公寓,3742平方米的幼儿园和3098平方米的医院楼。饮食服务中心投资560多万元更新改造食堂设备,建立微机售饭系统,解决了学生多年买饭排长队的难题。今年学校引进社会资金开工新建7000平方米的学生食堂和76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。保定市无偿划拨1000亩土地,学校又贷款征地1000亩,开工建设新校区,到2010年学校在校生将由现在的1万人扩大到3.5万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